师德师风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德师风 >> 正文 >

我校教师在第三届河南省本科高校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中喜获佳绩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08

         12月4日至5日,由河南省教育厅主办的第三届河南省本科高校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决赛在郑州大学落下帷幕。我校化工学院王枫、文法学院赵霞荣获特等奖,电气学院张丽、资环学院李妲荣获一等奖。我校副校长沈记全教授、测绘学院程钢教授应邀担任决赛评委,沈记全代表大赛评委在颁奖典礼上进行了点评发言。
  本次大赛共分学校初赛、省级复赛、省级决赛三个阶段,历时近3个月。比赛分为“教授组”和“青年组”,全省共有57所本科高校,近一万名教师参与了学校预赛,274名优秀教师进入省级复赛,并从中选拔85名教师进入决赛。我校高度重视课堂教学方法创新,10月16日举行了校内初赛,共有19名教师参赛,从中遴选出9名教师推荐参加省级复赛,其中4位教师在复赛中脱颖而出进入省级决赛,并荣获特等奖2名、一等奖2名。
  沈记全围绕“说课、比赛内容、教学创新”三个方面对本次大赛进行了点评。在教师说课环节,他提醒广大参赛教师要围绕授课内容,重点在教师如何教、学生如何学等方面进行说课。在比赛内容选取上,要体现高阶性、创造性和挑战度,并根据课程特点、课程内容特征以及授课对象,做好教学设计,合理安排教学环节。在教学创新上,要么在教学内容上有创新,要么在教学方式、方法或手段上有创新,要么兼而有之。既发挥课堂教学优势,又发挥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优势,提升课堂教学效果。最后,沈记全寄语广大教师,要以此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为契机,结合“四新”建设需求,积极创新教学理念,转变教学组织形式,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探索 “以学为主”的教学模式。
  河南省本科高校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旨在引领广大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转变教育教学理念,强化课程思政,更新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改进教学评价,推进现代教育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提升教师教学创新能力,推动课堂教学革命,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通讯员 陈莉)


河南理工大学 中国 河南焦作 高新区 世纪路2001号 [454000]
版权所有 © 2021 河南理工大学宣传部 校ICP备03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