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

学校组织开展实验室安全排查整治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17

召开实验室安全督导组第一次会议

查阅相关材料和实地查看

  

         近期,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屡有发生,造成人员伤亡,再次敲响了学校实验室安全的警钟。为切实做好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进一步压实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增强师生安全意识,精准分析管控风险,彻底排查治理隐患,提高综合防范事故能力,在前期学院实验室安全自查基础上,学校于11月1日至11日组织实验室安全督导组专家及实验设备处、保卫处、后勤处有关同志分两组深入各学院实验室进行实地检查。
  本次排查整治重点包括实验室安全体系建设、安全责任机制落实、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建设、安全设施配备、安全知识与操作规范培训、安全教育与应急演练、危险化学品管理、特种设备管理、实验室废弃物管理等。每到一个学院,检查组首先听取学院实验室负责人介绍实验室安全管理、自查及整改情况,然后进行拉网式、起底式详查,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可提升的环节,检查组一一指出,详细记录在案,并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
  通过此次排查整治发现,跟以往相比,各学院对实验室安全的重视程度明显提升,实验室安全意识显著提高,一些明显的安全隐患大大减少,大部分实验室布局合理,规章制度上墙,安全责任落实到人,实验室总体情况明显提升。同时,针对存在的部分实验室安全隐患,学校将下达《整改通知书》,要求各学院逐一对照、分析原因、采取有效措施彻底整改,并组织开展整改情况“回头看”,确保隐患全部整改到位、风险防控措施全部落实到位,切实保障广大师生人身安全、校园和谐稳定。


       (通讯员 邓广涛)


河南理工大学 中国 河南焦作 高新区 世纪路2001号 [454000]
版权所有 © 2021 河南理工大学宣传部 校ICP备03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