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

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河南省校园日活动启动仪式在河南理工大学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06


启动仪式现场

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委员吕冰讲话

校党委书记邹友峰致辞

校党委副书记石培哲主持会议

吕冰为大学生网络安全宣传队授旗

与会领导师生共同启动校园日活动

实地参观网络安全宣传教育主题成果展

  

本网讯 (记者 苏丽敏 通讯员 余彬彬/文 李为群/图)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网络安全工作“四个坚持”的重要指示,按照教育部要求和省委网信办工作安排,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于9月5日至11日在全省高校开展“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河南省校园日活动,活动由河南理工大学承办。9月6日上午10点,“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河南省校园日活动”启动仪式在学校南校区第二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

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委员吕冰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校党委书记邹友峰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副校长沈记全、焦作市委网信办主任王保杰、省教育厅思政处副处长任龙云,以及省内高校师生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校党委副书记石培哲主持。

吕冰在讲话中指出,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有关决策部署,把网络安全工作作为全省教育系统的重大任务,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条主线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就各高校要结合主题,明确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他提出三点意见: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把责任扛在肩上。压紧压实网络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网络安全保障责任体系。二要深化思想认识,把使命记在心上。要准确把握当前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复杂性、艰巨性、长期性,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网络安全事件的底线。三要加强学习实践,把工作抓在手上。加强数据安全和个人信息保护、新技术新应用安全等宣传普及,提升广大师生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动员广大师生齐心协力营造清朗网络环境!

邹友峰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发展概况和取得的成绩,并围绕学校网络安全建设、网络安全宣传教育等工作的基本情况进行了重点阐述。邹友峰指出,学校广大师生要深刻认识开展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重要意义和作用,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认真学习《网络安全法》及相关配套法规,着力提高自身网络安全防护意识和能力,积极弘扬传播正能量,争做新时代网络法治的“守护者”、网络文明的“传播者”和网络安全的“践行者”,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教师代表、学校软件学院赵宗渠老师从专业角度为与会人员讲解了许多常见的网络攻击手段、攻击原理和相应的防范措施等。他呼吁大家不仅要做好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同时要时刻绷紧网络安全这根弦,努力为维护网络安全做贡献。

学生代表、学校计算机学院吴佳欣同学讲述了发生在身边的真实网络诈骗案例,分析了大学生群体容易出现的信息泄露途径及易发的网络安全事件风险点等。吴佳欣说,“作为大学生,我们应该提高自身明辨是非的能力,驾驭网络这把‘双刃剑’,主动参与维护网络空间安全,共同创建风清气正的清朗网络空间。”

仪式上,举行了大学生网络安全宣传队授旗环节,吕冰为部分高校师生代表授旗。开幕式结束后,吕冰一行参观了现场举办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河南省校园日活动主题成果展。

据了解,本次活动承办方设计上线了专题网站平台,组织拍摄了网络安全系列微课,征集了一批优秀的主题海报和书画艺术作品,布展了网络安全宣传教育百米主题文化长廊,现场进行了体现科技前沿水平的网络安全技术及产品展示。同时,邀请国内知名网络安全专家举办系列专题讲座,组织网络安全知识答题竞赛,以及高校网络建设研讨会等。各项活动聚焦主题、形式新颖,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内容精彩纷呈,营造了共筑校园网络安全防线的浓厚氛围,筑起网络安全的牢固屏障。

启动仪式通过河南省教育厅“豫教思语”平台进行了线上直播,当日在线观看的人数达11.4万余人。

河南理工大学 中国 河南焦作 高新区 世纪路2001号 [454000]
版权所有 © 2021 河南理工大学宣传部 校ICP备03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