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

医学院举办第三届“南丁格尔”风采大赛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10


比赛掠影

思维导图设计

课堂笔记竞赛

  

云霞开锦绣,万物启芳华。在这个炫彩的五月,在这个感恩的季节,第111个5·12国际护士节如期而至。为了弘扬“南丁格尔”精神,传承护理文化,丰富校园生活,同时也为了巩固教学效果,提高学生学习的动力和趣味性,医学院护理系筹备举办了第三届“南丁格尔”风采大赛。大赛涵盖六项内容,即护理知识竞赛、现场徒手心肺复苏竞赛、小讲课竞赛、思维导图设计竞赛、课堂笔记竞赛、护士的风采演讲竞赛。

护理知识竞赛采取线上线下联动的形式,借助“问卷星”平台制作竞赛试卷,同学们在教室通过扫描二维码集中进行线上答题,且有教师现场监考。本次竞赛参与学生众多,知识面覆盖广泛,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提高了出题以及改卷的工作效率和正确率。教师现场监考,保证了考试的公平公正。通过竞赛,进一步巩固了学生的基础理论知识,提高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使学生提前了解了护士资格证考试题型,为即将开始的护理实习和护士资格证考试打下坚实的基础。

现场徒手心肺复苏竞赛自3月底开始筹备,历经班级动员、示范培训、初赛筛选、决赛集训、现场决赛等阶段工作,展现了学生良好的竞技水平和精神风貌,营造出了“人人有安全意识、个个会心肺复苏”的校园氛围。让同学们深刻的认识到:作为一名医学生,不仅要心有救人之德,而且手要有救人之术,真正起到了外树形象,内强素质的作用。

同学们在小讲课竞赛中也能大显身手。在教学内容上,同学们选题新颖、贴近临床,内容涵盖各个学科,具备独立性、完整性和示范性;在教学设计方面,同学们由导入新课入手,展示教学目标,从讲授新课到课堂小结,最后布置思考题与自主学习,展示了完整的教学过程;在精神状态方面,同学们精神饱满、声音洪亮、仪表大方、思路清晰,展示出良好的教学风貌和个人魅力;在课件的制作方面,图文并茂、层次分明、制作精美。

思维导图设计竞赛和课堂笔记竞赛的举行,提高了学生知识梳理和概括能力,同时也检验和巩固了课堂教学效果。在思维导图竞赛中,同学们充分发挥自身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将所学知识和思维导图结合,既巩固了所学知识,又培养了思维的逻辑性、系统性、创新性。在课堂笔记中,获奖作品图文并茂,各具特色,在呈现简洁清晰的知识点外还能做到赏心悦目。思维导图设计竞赛和课堂笔记竞赛为同学们提供了全新的学习方法和学习体验,让学生学有所思,思有所获,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成长。

护士的风采演讲竞赛,同学们讲述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护理人员无私奉献的感人故事,演讲内容结构完整,语言有感染力,生动诠释了广大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的职业精神,体现了护理人员为守护人民生命健康,不畏生死、勇敢逆行的高尚情操,表达了对护理工作者的敬意。此次活动,不仅展示了学生的风采,锻炼了学生的胆量,更体现了学生对护理工作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青春不是年华,而是心境;青春不是桃面、丹唇、柔膝,而是深沉的意志,恢宏的想象,炙热的情感;青春是生命的深泉在涌流。青春的风采在不断的展示中才会熠熠生辉,青春的旅程在不懈的奋斗中才能谱写壮丽诗篇。


(通讯员 许志娟)

河南理工大学 中国 河南焦作 高新区 世纪路2001号 [454000]
版权所有 © 2021 河南理工大学宣传部 校ICP备03140号